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郑曼青:《郑子太极拳十三篇》释名义第一  

2018-01-22 22:23:17|  分类: 郑曼青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郑子太极拳十三篇》释名义第一

作者:郑曼青


拳为兼体用益智勇之运动。太极为阴阳之母,无所不包,以之名拳,命意深矣。易曰,太极生两仪,两仪即阴阳,阴极生阳,阳极生阴,而刚柔动静之机,无所不用其极焉。

夫拳,壮者好用之以斗,斗之胜负,以视拳技之高下为决。好斗者,未有不以刚猛之力制人,迅疾之法制人,是为阳极,刚之至也。如抗之以刚,必至两败而俱伤,非高手也。彼以刚为用,我以柔化之,彼以动为攻,我以静待之。柔静之至,是为阴极。阳极而遇阴极。未有不败。此即老氏所谓,柔弱胜刚强也。余故曰,学太极拳必自学吃亏始。学吃亏之至,适得其反,则为占便宜之极矣。譬如齿固刚,而舌柔,齿与舌或有时而龌龊,舌固吃其亏于一时,然齿均以刚摧,而舌终以柔存,可以见矣。虽然,从来学拳无不欲胜人而占便宜者,今曰学吃亏,谁宁为之。要知学吃亏者,是任人用力袭击,而我不以丝毫气力抵御,反引而去之,使其力落空,而攻击之效能全失,则我稍一撒手,彼未有不跌出寻丈之外者。 此拳论所谓懂劲,懂劲后,愈练愈精,直至从心所欲,

   如是可为占便宜之极矣。且是拳之精微妙用,无一不合于太极之原理,薪火相承,自张氏三丰始,世济其美,曼青得杨师澄甫传授心法,而始知是拳之为用,全根于太极,阴阳相生,刚柔相剋之真理。无一不可见之于事实。以太极名拳,盖有以也。习是拳者,不独足以摧刚制动,为拳之上乘,更可使弱者强,病者兴,衰者旺,懦者立,诚强身强种。而强国之要道也。谋国是而欲苏民瘼者,其可忽乎。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