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阿邓:美人手和英雄掌  

2012-11-22 07:55:41|  分类: 太极传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人手和英雄掌

作者:阿邓

   董振峰老师也是个很可爱的人。他练的是杨氏拳,拜的是吴门的师,推的是陈拳的手。但是,他心中最佩服的人只有一个,就是杨无敌。前一个月在见到 我时说:阿邓,你写什么都行,但杨澄甫是怎么死的你可千万别写出来,我们练的可是杨家的拳啊。杨澄甫是怎么死的,其实是公开的秘密。知道的人也很多, 但从没人在网上讲。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网上流传的所谓互打三拳致死之说,纯属胡说八道。

  杨家的功夫到现在成了传说,但之前百多年来一直受到武术大家的崇拜。据说武式太极拳名家姚继祖的功夫不错。但姚继祖晚年却跑去拜杨振基为师。我 学拳不久时跟杨振基系的名家推过手,感觉就是一个顶,我那时棚劲还弱,松松的推手,被他们一顶就顶瘪了。但我觉得名家好像也就是用把子力气,所以我就跟他 学,也顶起来,一下把他给顶了回去。名家称赞我顶得好。说,我老师说,推手就是这样,千万不能放松。

  过去有名的武式太极拳名家要数太极圣手李香远。但根据李雅轩留下来的文字,李香远后来也是拜了杨澄甫为师。李雅轩跟李香远的关系应该很近,念旧 的李雅轩不止一次提到过李香远。李香远是实力派的太极大师,推手喜发劲,且善散手。一般人只知道他是郝为真最有名的弟子,孙录堂的师兄。尽管李雅轩在其留 下来的文字中对李香远评价一般,但实际上李香远的功夫和名气并不低于李雅轩,只是其二人的技术风格有差异而已。

  在太极拳的传播史上,李香远是一个重要人物。以前殷建尼师父跟我讲过,他老师传下来的拳是两套,有一套他不常打完全忘掉,但他记得里面有个二起脚的动作。现在想起来,就是李香远传下来的武式郝架拳了。崔立志早年是跟李香远学的太极,董英杰也是。董英杰是1927年才拜在杨澄甫老师的门下,但根据网上的资料,崔毅士是1908年正式拜师杨澄甫。这多少让人有点不解,因为1908年,崔毅士只有16岁。那他是多大年纪开始跟李香远学艺呢?

  李雅轩的书中有不少对其师兄弟的评价,简单划分,就是三贬三褒。

  看看李雅轩留下的这一段文字:

  在推手时,要轻轻的拿,轻轻地摸,轻轻地对正。对端对准。发劲时要以腰上的力往前纵,往前放。绝不可以硬劲去捉拿,如崔某某的手法是不对的。

  崔某某之手法是拿好发劲,董某某的发劲是揉搓的手。此两种均不好,只可以友谊推手,不可以见真比斗。

  李香远之发劲也有可取之处,不过他的缺点是同崔某某一样,拿着了再发劲。他的优点是有充实的内劲……..

  以我个人学拳的体会,确实可以象李雅轩所说的一样,把劲分为僵柔劲,松沉劲,轻灵劲,和虚无劲。当然有些人的功夫劲力是在僵柔劲和松沉劲之间,或松沉劲致轻灵劲之间。甚至在轻灵劲与虚无劲之间,劲力至少可以分成这七个阶段。

  董英杰的揉搓之力是什么劲呢?最多能算在僵柔劲和松沉劲之间.是一种高手中的低级劲力,注意看李雅轩描述的名人发劲时的面部表情,里面根本没有 董英杰。这种劲我学拳两年多就能发了。两年多前我在泰国阿姜瑶的场子曾把一个炼拳近二十年的德国人搞的摇摇摆摆,站立不稳。那时,我确实还发不出松弹劲。

  但看看杨澄甫师在其《太极拳体用全书》为其弟子的排名,董英杰的名字是紧跟在出手见红的哼哈二将武汇川,田兆麟之后,名列第四.董英杰可是很晚 拜师的啊,为什么杨澄甫对其如此器重呢?两个原因,一是尊师重道,跟老师关系好,二就是功夫管用。来人挑战,上去绝不能输。杨澄甫南下广州,崔董都曾跟着 随行。

  李雅轩也曾留下一段文字评价董英杰,愈想董英杰的打法越好,他是指远求近大胆近身,沾他连他,揉他错他,顺势制他,发他,就以这个法子在上海连胜九场。

  但根据董英杰系弟子的描述,董英杰到泰国传拳时的功夫,已经达到虚无劲的层次。化发皆空,毫无力感。被击出者,皆不知如何被打的。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条条大路通罗马,通向顶端的路不止一条。

  董家的杨氏太极在东南亚及欧美各国都有影响。这主要是因为早期的董家父子打遍东南亚无敌手。董虎岭在泰国初次演示拳架之后,就有两个学生冲了上 去,挥拳就打。董虎岭一转身,两人跌倒在地。那时的董虎岭只有三十八岁。董虎岭同泰拳顶级好手交手时,也只有四十岁。董虎岭的拳架,除受其父董英杰指导 外,也曾受到李香远的亲授。目前泰国还有人能打李香远传下的开合太极,五指岔开是李香远的英雄掌的特性,跟郑曼青的美人手正好相对。

  在董家的传承中,李香远具有崇高的地位,董英杰是把他和杨澄甫一样当成自己的恩师.董英杰在同杨澄甫学拳四年后,在江南又遇李香远.李香远又专门传授了太极拳发劲的奥秘,并说,南人手快,一定要练好发劲的功夫才能与之相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