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引用】幸运女神《华园健康大讲堂学习有感》  

2011-06-07 16:36:44|  分类: 养生与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幸运女神《2011年6月7日》


                                  华园健康大讲堂学习有感

                                                                                    幸运女神

    四十多岁时,由于生活、工作压力过大,长期超负荷,我的股骨头坏死,半残使我感到生活无望……

    六十出头时,李老师教我杨式太极拳、游泳、上网写博客,我感到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幸福快乐地享受每一天。

    六十五岁的我,在冯老师办的太极保健班学习后,感觉收获很大,我有信心健康快乐地活过百岁。

    “习惯决定命运”。对一些有形的坏习惯,我们能认识到它的危害,比如吸烟、酗酒、生活无度,但是对无形的心理问题,比如时常出现潜意识的纠结、应激状态,更加损害我们的健康,影响生理生化,导致代谢紊乱。众多人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病、手抖等一系列疾病由此产生。

我们是幸运的,参加了冯振宇先生创办的“黄埔”一期保健培训班,老师对我们进行了七个方面的辅导。冯老师的高明之处是把太极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训练我们:1.行立坐卧都要克服脊柱的生理弯曲,成为“心虚腹实”的姿势。心虚:使心肺放松,健康工作;腹实:让肝胃脾肾肠等器官得到有节律的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可防治多种疾病。2.培养我们形成潜意识的放松习惯。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思想涣散了复杂了,前怕狼后怕虎了。此次训练突出一点就是培养头脑简单专一,做事或只想过程不想结果,或头脑一片空白,放松、平和、入静。在此基础上,思想才能高度集中,才能感觉敏锐,攻防敏捷。练拳意在远大,不在肢体本身,用意不用力,柔中有刚。                                                                                 

在短短26天里我有以下收获和大家分享。   

一. 战胜高血压有信心

我母亲因血压不稳在1987年脑溢血到脑干,两小时内去世。我的血压也不稳,经不起小小的情绪波动。在这次26天的学习中,我有三次因为极小的情绪波动造成血压升高,通过正确的拉气(拉气时只注意身手的感觉,不可想赶紧医好头晕等目的性强的贪念),就可以在五分钟之内,收缩压降低10-20mmHg

平时走路时要缓慢点,涌泉穴踏于地面可以平稳血压;

打拳时,因为也会带气,所以手势要低于头部,可以降压;

生活中一旦碰上特高兴或不愉快的事,马上用太极思想和方法进行疏导,使身心尽快恢复到非应激状态,以防止血压的波动。

通过以上措施,在学习班的后几天,我的血压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了。(详细情况可查后附的血压记录表)

.改善睡眠有高招

我每周总有两夜睡不好觉,先迷糊一下,忽然脑子里亮了,以后两三个小时都很兴奋,最后只能睡一个小时,白天头很沉。近期学习了坐桩,一连几个夜晚漱洗之后坐桩20分钟,锻炼脑子宁静,什么都不想。可能是惯性吧,坐桩之后倒头便睡,睡得很深感觉很好。

.站桩可能治腿肿

腿浮肿是众多老年女同志的通病,腿肿如灌铅、上楼走路都感觉腿像大铁杠子一样。是因为肾亏?医生也说不准。记得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母亲患上腿肿,医生每次开二斤黄豆补充蛋白质,母亲总是给我们吃。现在我们腿肿绝不是因为缺少蛋白质。经过数日站桩聚拢调动元气,充盈气血,调节肾水回流,现在浮肿减轻了一些;

平时可以拉气后,双手从腰部下移,利用内外气合一的能量调理肾脏;

还可以运动后,用双手背轻轻摩腰。

.走路赛过年轻人

冯老师安排在站桩以后,还要放松关节,所以必须走路。要用最省力的方法,去掉平时走路的无用功,用腰带动胯,把腿送出或踢出去,足跟着地,沿外缘到足尖,足弓像碗一样扣在地上。注意要像打太极拳一样尾闾向前,重心只能向前移动,不可上下移动。真好玩!走路原来可以如此轻松。曾经有位穿高跟鞋的女生,跑了半天也没甩掉我。

看来站桩强健了腿脚,也是步履轻快的基础。

.自小手抖想解决

我记得从十几岁就手抖,随着年龄的增加症状不断加重,甚至影响正常生活。

老师认为:手抖与神经的控制能力有很大关系。如果让注意力能够专注到手的外面,肢体真正地放松,没有神经或别的干扰,连续一个月,使这种放松成为潜意识习惯,手自然就不抖了

随着学习训练的深入,开始站桩时我总想控制手抖,其实不对!近期我欣喜地发现,站桩时如果脑子里什么都不想,任凭双臂活动不去理会,半小时内居然没抖!!!连这个医学界的难题,通过练习太极也可以解决?!这让我看到治愈手抖的一丝曙光。

我一定坚持训练,一个月,两个月,让注意力转移到手以外,使放松成为潜意识习惯,直至做家务事也不手抖了。

最后提个建议:希望冯老师把培训班继续办下去,让我们从“初见曙光”过渡到“霞光满天”,硕果累累. 

 附表:血压记录表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