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太极拳九诀全解之八:《十八在诀》  

2011-03-19 21:06:46|  分类: 拳经拳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拳九诀全解之八:《十八在诀》

 

掤在两臂,捋在掌中,挤在手背,按在腰攻,採在十指,挒在两肱,

肘在屈使,靠在肩胸,进在云手,退在卷肱,顾在三前,盼在七星,

定在有隙,中在得横,滞在双重,通(逼)在单轻,虚在当守,实在必冲。

 

<注释>

 

掤在两臂:掤劲的功能,发挥在两臂的圆撑力量上,这种支撑力,在任何动作中,都须主动使用。

 

捋在掌中捋是破掤的手法,在捋开对方防御的,掤左以后,随以挤手进而攻之;搭手要用手和臂加在对方的空隙点上挤按之,如两手合用可增加击力。

 

按在腰攻按是以两手推出之势,发出进击的力量,全以腰部为主。

 

採在十指採是用手抓实,所以十指之力,用力箝牢。

 

挒在两肱挒式是取对方的全臂,用我一手抓住对方之肘,一手抓住其腕,用力向下捋带之手法,两肱就是两臂。

 

肘在屈使肘是用肘力发击对方,不论进攻与反击,在用肘要屈小臂,以肘尖顶撞或横击。

 

靠在肩胸靠法是要用肩头靠击对方的胸部,或者用膀来靠击对方的腰肋部。

 

进在云手云手的手法,在太极拳里占一个字,就是要向对方进入手法,云手是其一。

 

退在卷肱在太极拳里面倒卷肱的击法占一个退字。就是在闪避对方来势和不及还手时使用,是退的方法之一。

 

顾在三前顾是照顾和防护的意思。就是和对方接手时先要把自己的眼前、手前、脚前三个方面照顾好,以免被对方击中。

 

盼在七星盼是注意看望,也可说是警惕的意思。七星是指身体上主要部分的七个所在:肩肘膝胯头手足。这七个部位,在于对方接手时,不论是在静中或动中,都要时时刻刻地小心照顾到。

 

定在有隙定是找对方的空子。在和对方交手时,不可冒进,得到进手的机会,就立刻不停地发手,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

中在得横中是击中。要想将对方击中,必须得到对方的横,横就是在和对方交手时,我转身找对方的侧面,对方的侧面在我面前叫做横,得着对方的横,立即发着进击。

 

滞在双重双得是两方的重心相遇,就是力与力争了,这样不能闪、转、腾、挪的灵活变化,故要避免双得。

通在单轻单轻就是避重就轻的意思。也就是进用单重才可以使对方失掉抵抗能力。

 

虚在当守虚是在和对方交手时,在不得手或得不到机会进攻的时候,应当取防守之势。

 

实在必冲实是在和对方交手时,已经得手了,可以乘虚而入,在这时即立刻冲击,这叫得实。

 

 

  评论这张
 
阅读(83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