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祝大彤《细说太极手》  

2010-04-01 20:44:51|  分类: 转帖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妙手空空

太极拳的手是很有讲究的,绝对要手空不能着力。

杨禹廷说:手要平,手上不着力,一点力也不要有。

练太极,要天天练拳,年年打拳,进而每天盘拳,将拳盘严,盘圆活,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盘拳不停就是修炼太极功夫、积累功夫的过程,同时也是手上、周身退去拙力的过程。通过日日天天成年累月盘拳,身上的各个大小关节便自然松开。周身肌肉放松,随意时,肌舒松,可自由运用,不随意时,肌也达到灵活,周身举动轻灵,没有挂力的地方。体能达到关节要松,皮毛要攻,节节贯串,虚灵在中。进而松柔空无,全体透空。

 

手不可为坚掌

妙手空空相反,有人练拳好用力。拳论要求举动轻灵,而他出手僵紧;拳论要求用意不用劲,而他用力,不信用意。练拳过程中,手上有顶、 偏、丢、抗四大病。出手有力而刚坚之劲掌,没有阴阳变化,无空松可言,有悖拳理拳法,无太极拳之松柔。太极拳有太极拳的规范,绝无用力坚掌之意。练太极拳的身体和手脚内外与生活、劳动的身体手脚内外截然不同,是两个不同形态,甚至可以说是表现为不同的两个人,即平日生活、劳作是一个人,练太极拳,从里到外、则换成了另一个人。如此你方可修练太极功,舍此,一世空忙,一生盲练。

拳论云:天地为一大太极,人身为一小太极。人身为太极之体。既然人身为太极之体,当练太极拳时,你便是一个阴阳之体,阴阳随时变化,动之则分,一动便有阴阳变动。脚在下是根,一般不被人关注。手在上,在周身前后左右运动,最为引为注目,手是太极拳运动最直观的表现形式。

修炼太极拳不是以常人的思维去想,不是以常的眼睛去看,不是以常人的身体练拳。手和脚要具备太极之体,进而是透空之体。必须认识以阴阳之母,太极 拳的灵魂是松空。要有一双太极手,有一双称之为太极拳根基的腿、脚——太极脚。太极拳为内外双修,心、神、意、气要极为安静,头脑亦要极为安静。太极拳大师吴图南前辈教导后来学子练拳说:要有脱胎换骨的精神,百折不回的毅力。这是真谛。每天打沙袋500~1000次,易;而练空手,去推室内悬挂的衣服 500~1000次,难,难在无法推。其实,支持下去便是妙手空空

 

细说太极手

太极手绝不是大把抓,太极拳绝不能靠一双力手去打天下。太极手的功成,是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遵太极阴阳学说,按拳理拳法规范,循规蹈矩,遵明 师指点,一招一式,一丝不苟练拳,从习练到研习,将拳盘圆活,周身手脚退去拙力,太极手功夫才能上身。太极手在盘拳修炼中是很有分寸的。每个手指有每个手指的功能。小手指上有手太阳小肠经和手少阴心经等一阴一阳两根经脉组成。在盘拳修炼时,凡上肢回撤和从上往下的动作意在小指,习练者感到内脏和缓舒服,养生效果极佳。在技击中,手掌被对方叼住,走那根手指也难以解困,意在小指就能转危为安。拳友当时可试,只要其他手指不用力,一试即灵验。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