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2009-10-11 20:20:58|  分类: 百花山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掤劲是杨式太极拳很重要的一种劲力。掤劲是母劲,四正手捋、挤、按中都含有掤劲。掤劲是由内向外散发的一股不可捉摸的劲,既松柔又富弹性,是一种灵活的、 蕴涵着莫测变化的劲力。掤劲离不开腰的支撑,离不开周身一体的调动与呼应。就像一个充了气的气球,用手去按时,被按的地方向里凹陷下去,其他未被触及的地方依然向外涨着。按及这个球,它可能纹丝不动,也可能将你手包裹,当你松开手时,气球又恢复原状。变化全在内里气体的充盈程度和你用力的大小。

练杨式太极拳一举手一投足,都有掤劲贯穿,能否练出杨式太极拳的这种风格特点,能否练出纯厚的味道,多在于此。

想要练出掤劲,必须从按太极拳的用力方式开始,这种仅靠模仿是出不来的。必须由练内而通达于外,除此还需要经过与外力的磨合。太极拳之所以称为内家拳,原因就在这里,不是以主动打人制胜,这叫练别人,而是认认真真地练自己,练舍已从人。不能掤到对方身上,一搭手,以掤劲探消息,总在想着他想干嘛,后发先至。何以能先至?是由练内产生的灵动。不如此,永远是舍近求远,难入太极之门。

 

  评论这张
 
阅读(120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