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42式太极剑剑法之三:刺剑、扫剑、斩剑  

2009-06-22 12:55:10|  分类: 太极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刺剑:

套路中有“蹬脚前刺”、“跳步平刺”、“转身下刺”、“提膝上刺”、“弓步下刺”、“弓步反刺”、“弓步直刺”。

右手握剑屈肘旋腕裹剑提至腰间,随即臂由屈至伸以平剑或立剑向前直刺。根据刺剑的不同方位,分为上刺剑、平刺剑、下刺剑、后刺剑、反刺剑和探刺剑等。刺剑要求臂与剑成一直线,以腰腿劲将剑送出,力达剑尖。

刺剑属于进攻性剑法,根据需要刺对方身体任何部位。

“蹬脚前刺”时,提膝收脚同时收剑蓄劲,蹬脚与平刺剑动作协调一致,双手将剑托平,直臂向前伸刺,剑尖高度至喉。

“跳步平刺”在跳步时,右脚掌骨、趾骨柔软过渡,身势虽然前倾,仍要注意保持立身中正,左腿向前摆步,脚掌先落地,随即左腿屈膝、敛臂松腰落胯,右腿跟随 至左腿侧屈腿提膝,保持稳定,同时左手剑指与握剑的右手向体侧坐腕沉落。平刺时剑身保持高度,平直向前刺出,剑尖不可左右、上下摇晃。

“转身下刺”重点在转身上,收剑扣脚重心移到右脚时腰继续向右保持蓄劲,收左腿提膝开裆的瞬间,右脚跟上提,剑尖引领,以右脚掌为轴,腰向左转。此时注意身形中正不偏。下刺剑时,弓步与刺剑同时到位,剑尖与膝同高。

“提膝上刺”,上刺剑剑尖的高度不要低于头,左手剑指落在右臂上。

“弓步反刺”完成时,剑与臂成一条直线。注意握剑的方式,右手拇指托附在剑格下方助力。

扫剑:

套路中有“仆步横扫”

右臂外旋,仰手平握剑,臂微屈,小指侧剑刃向左;身势左转,随转体和重心左移使剑身从右膝向左水平横向弧形运动,扫至左侧腰高。剑身要平,动作轻快,力达小指侧剑刃。

扫剑是进攻性剑法,意在横扫对方膝部以下部位。扫剑时注意身形不要前俯。以腰的转动带动剑的平扫尤为重要。

扫剑与拦剑的不同处:扫剑攻防兼备,扫剑前剑要先放平,弓步到位后依然是平剑,腕同腰高。拦剑是防,“左弓步拦剑”到位后,腕同胸高,剑刃斜向上。

斩剑:

套路中有“弓步平斩”

右手仰手握剑微向上托至胸高,身势右转,松肩展臂腕部微内扣,剑身向右横向平摆,力点在拇指侧前刃,剑刃高度在颈部。注意重心的移动和右臂舒展平斩剑协调一致。

斩剑与削剑的不同处:削剑右手腕部舒展,从左下向右上削出,边削剑臂边外旋。斩剑右手仰手握剑,腕部微向内扣,从左侧胸前向右侧颈部横向斩出。

 

  评论这张
 
阅读(18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