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参加太极拳比赛  

2009-03-24 21:28:31|  分类: 百花山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每年春季北京市武协都要举办太极拳、太极器械的比赛,尤其是这类比赛直接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晋级挂钩,与武术段位的晋级挂钩,参赛的人热情不减,观赛的也座无虚席。

参赛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最早的一次参赛是在1994年参加丰台区的比赛,虽然自己水平不高但成绩不低,拿了一个陈式56式第一名,因为女的只有我一人,42剑第一名,因为只有四人参赛。2000年参加北京市比赛报的孙式,同时上场的有名人,我对拿名次根本没有敢想,在场上只是认真的默想拳式,将平时练的尽力展示,结果第一名落在我的头上。2003年参加北京市比赛报的传统杨式,因为腿疼吃了一粒芬必得,早上到了赛场忽然觉得头脑犯懵,练习动作时套路打不下来,惊得我出了一身冷汗,上场比赛时我全神贯注在套路上,生怕出现差错,懵懵懂懂中又拿了一个第一名。1997年我报名参加丰台区和海淀 区的42式太极剑的比赛,没想到两场比赛安排在了同一天,上午参加海淀区的比赛,下午朋友开车送我到丰台区,还好没有误场,那一天得了一个第二名、一个第一名。最有趣的一次是1996年参加丰台区的女子太极拳比赛,同一场地上杨陈吴孙都有,我打杨式40拳,打着打着和一个打吴式的照了一面,还有一米的距离我正好向后转身,第一次避开了,第二次就没那么幸运了,我向后一转身,她正做退步打虎式,瞪着两只大眼睛高高的站着,举着拳头翘着脚,就离我不到一步,我一下呆住了,只顾扬着头看她,连打到哪都忘记了,只好冲裁判一举手败下阵来。好在那几年和裁判混了个脸熟,又让我重打一次,也没有给我扣起评分,那年捧回了杨式40拳和42式太极拳两个第一的奖杯。

那几年没有这么多人参加比赛,新的竞赛套路刚刚颁布不久,练太极拳的人也不像现在这么多,练的好的人也不热衷于比赛,让我这样根本算不上会打拳的人占了大便宜。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太极拳练家子们比比皆是,人们对拳经拳论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参赛者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名次也越来越不好拿,上赛场就如同上战场。

比赛要注意什么?

首先选择参赛项目要扬长避短,宜选自己熟悉的套路,能最大限度展示自己长处的项目。如果报两项尽量不要报两套拳,以免搞混。剑和刀的套路差别较大,可以同时报。根据个人的体力,报名时不可贪多,一是避免项目撞车,二是避免疲劳过度,耗到最后没了精力。

要了解和熟悉比赛规程,知道参赛项目规定的时间限制,要知道比赛的日程安排,知道自己的比赛场地。

赛前两个星期不要再在纠正动作上下功夫,要在套路的熟练程度上多用心思,以免上场时头脑中一片空白。赛前两天一定要放轻松,不要练的太狠。器械要天天摸,多和它培养感情。

比赛服装的颜色要亮一些,尤其是在馆内比赛光线不充足的情况下,更不宜选深色服装。女同胞注意不要戴饰物,手表、耳环、项链、戒指最好比赛当天留在家里,上场前要检查鞋带、衣扣、头花有没有系牢,如果散落、掉地都要扣分。

比赛当天不要晚到,提前做好准备活动,各关节要活动开,冷天穿的不要太单薄,注意保暖,避免因穿的太少而身体僵硬。

注意及时检录,如果有事一定要告知领队或朋友,让他人知道你在哪,可随时能联系到你。

在场边等候入场要安静,听到点名要大声答,并同时上前一步行抱拳礼或持械礼,然后进场到裁判指定的场上位置。演练完毕,两脚并步后,调整呼吸,可在 向裁判席行注目礼后退场,也可后退一步行抱拳礼或持械礼,表示请多指教,然后转身从指定的位置出场。如果场上还有没有比赛完的队员,一定要立正垂手静候, 以示尊重。场上人员全部完成比赛退场,如直接报告成绩,请不要离开,自己的成绩报出后,不管是否满意都要行礼致谢。此时方可离开场边。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调整比赛心态。我在刚学拳参加比赛时根本不知什么是紧张,本来什么都不会,也不图整个什么名次,就是想凑个热闹,一点负担也没有。后 来反而越来越紧张,不知自己怕什么,心就是静不下来。一个老师对我说:比赛时不要想别人在看你,你就当他们是插了一圈的大萝卜。调整好心态十分的重要,爱谁谁,天老二我老大,你自己就是那个最棒的。深呼吸也可以助你消除紧张,还有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可以让你发奋励志 ,那就是:兔子,你等着瞧!!!

一句话:祝大家成功!千万别忘记给自己增加点营养,保持充足睡眠,精力充沛去参加战斗!

 

  评论这张
 
阅读(82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