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百花山:推手随笔  

2015-05-12 20:04:22|  分类: 太极推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推手随笔 - 百花山 - 百花山太极拳
 
      
      为什么说“打拳时跟推手一样,推手时就在跟对手打拳?”     
      自从学习太极拳以来,我一直在纠结着,打拳和推手是不是一回事。经过多年学习和探索,终于搞清楚了这个问题。

      想深入学习太极拳离不开推手的练习,练拳和推手是互相补充验证的。练拳时“眼前无人似有人”的实质是将拳的攻防意念加入拳势运行之中,但这远远不够。练拳时感觉自己很放松,是不是真的松了?当外力加在自己身上时,能不能做出不丢不顶的反应,这才是检验是不是真的松开了的试金石,换句话说是不是能懂劲。

      上述这个是比较好理解的。懂劲离不开听劲,听劲在前,动态反应在后,虽有前后但反应只是在一瞬间。推手的理念,不是怎样想办法把对手推出去,而是既要想办法不被对手推出,对方来力能柔化掉,又要能及时抓住对方的缺陷,将缺陷放大稳准狠的出手。但是在出手的同时又要防备对手的虚诈,因为出手时也是自己周身整力之时,容易被对手乘机出手。这就是推手时的你来我往、千变万化。

      怎样在这千变万化中立于不败之地,保持住无过不及、随曲就伸,就离不开平时练拳中的中正不失、虚实合度的变化。长此练下去,每当拳势运行时,内劲源源不断,阴阳转换的契机是不停滞的,就像太极图阴阳鱼的眼睛,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放必有收、收必有放,向前必有向后,向后必有向前。

      在与人推手之时保持练拳时的这种感觉,所有动态并无具体招式,而是随着对方的变化而变化,内动不停,阴阳虚实,此消彼长。有一有二、接二连三、再三再四,........,直至对手出局。这就是推手时就是与对手打拳的意义所在,在动态时的不平衡中追求平衡,寻找机会,以弱胜强。这才是太极之道。


  评论这张
 
阅读(8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