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百花山:关于腰和胯的关系  

2015-03-04 07:57:47|  分类: 百花山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关于腰和胯的关系 - 百花山 - 百花山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是“腰随胯转,还是胯随腰转?”

正确的理解是腰要随胯转动,腰不可脱离胯单独拧转,如果离开胯,腰的主宰功能就不能正常发挥。

“转腰”在太极拳动作上的表现是转体,也就是转腰胯。

胯不是在一个平面上的转动,是立体的转动。前后、上下、左右,可正转、可逆转,根据身体虚实变化的大小、方向而变化。

腰为主宰,平时要松竖,一旦要发力时,就要与胯紧密结合,节节运行,才能蓄好腰弓,发力完成的瞬间要及时松开腰胯,复又保持腰部的松竖状态。

更重要的是,太极拳有内有外。在外就是腰胯,力的进出枢纽就在腰胯,来来往往的劲力集蓄于此,又从这里出发到该去的地方。在内就是丹田,力出发的时间、大小就是用丹田来控制。内外结合起来,对力收放的控制能力的大小就是评价太极功夫高低的标准。

另外,【万本】杨氏太极拳老谱中说“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其病必于腰腿间求之。”但是武禹襄版本中将“腰腿间求之”里面的这个“间”字省了,陈微明在写“腰为主宰”时也省去了这个“间”。

腰腿间是哪?胯!这才是杨家老谱真传,一语道破天机。

所以不得机得势,就是因为腰没有与胯结合好。崔毅士一支很讲究“用骨架练拳”,这也像搭积木一样,一块块骨头要摞好,不然必支撑不住。

但是初学太极拳时,这些都不是该想和模仿的,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的体会,否则必将走进另一个误区。

 

  评论这张
 
阅读(136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