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转载】杨健侯传太极拳拳理及要诀(共16篇)  

2014-12-08 19:36:54|  分类: 杨澄甫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杨健侯传太极拳拳理及要诀(共16篇) - 百花山 - 百花山太极拳

 

一、太极打手论

打手者,研究懂劲也。先师曰:“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旨在言乎!夫纠宜如何始能着熟,宜如何始悟懂劲,宜如何阶及神明,此本章之所宜急急研究者也。

夫太极拳之各势既已练习,则当首先注意姿势是否正确,动作能否自然,待其既正确且自然矣,然后进而练习应用。应用既皆纯熟,斯可谓着熟矣。虽然此不过彼往我来之一势一用而已耳,若彼连用数法或因我之着而变化,斯时也,则如之何,于是乎懂劲尚焉。

夫懂劲者,因己之不利处,推及彼之不利处也。方我之欲击敌也,心中必先具一念,然后始击之也。反是彼能无此一念乎!虽智愚贤不肖异等,而其先具其一念,未尝异也。故彼念既同我念一起,真伪虚实难测异常,苟无一定之主宰,则必至于张皇失措,方恐应敌之不暇,尚何希其致胜哉!虽然,当击彼之念既起,则当存心彼我着法孰速,欲击之目的孰当,彼未击我身也,可否引其落空,或我之动作是否能动于彼先。待既击至我身也,宜如何变其力之方向,使落不及我身,或能因彼之力而使其力折回而还彼身。此等存心,究宜如何始能得之,盖因我之某处惧彼之击也,彼之某处亦惧我之击,此明显之理也。然而,避我之怕击处,击彼之怕击处,则彼欲胜岂可得也。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此之谓也。方此时也,方谓懂劲也矣。

懂劲后,愈练愈精,渐至舍己从人,因敌变化,不思而得,从容中道,非达于神明矣乎!学者果能尽心研究之,则出奇入妙,将在于是也,是为论。

二、打手论

太极拳打手,亦名推手、靠手。得力于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个字。而其八字所以练其身之圆活,使二人粘连黏随,周而复始,浑天球斡旋不已。将此一身练为浑圆之体,随屈就身,无不如意,一举一动无不轻灵。敌如搏我则逆来顺应,变化无穷。故练太极拳者至相当程度时,又须进而练习推手也。练习推手须择合宜之俦侣互相研习,始可获益。至于推手方法,分单推手、双推手、合步推手、顺步推手、定步推手、活步推手、大推手、缠步推手。虽然方法不同,而手法则不外乎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各法。之外也,如外取敌人,用、挤、、肘,败势取敌即用,敌我捋,敌捋我靠,敌挤我捋,敌按我,化其力,或以捋之可也。

三、手脚

手要毒,眼要奸,脚踏中门裆里攒。眼有截察之精,手有拨转之能,脚有行体之功。两肘不离肋,两手不离心。乘其无备而攻之,由其不意而去之。脚起而攒,脚落而翻,不攒不翻,以寸为先。肩要催肘,肘要催手,手要催胯,胯要催膝,膝要催脚,其深察之。

四、身法

身不可前俯后仰,不可左斜右歪。往前一直而出,往后一直而落。含胸拔背,虚领顶劲,提顶吊裆,松肩坠肘。练时注意手眼身步法。

五、步法

寸步、快步、践步,不可缺也。

六、太极歌

太极长拳独一家,无穷变化洵非夸。妙处全凭借劲力,当场着意莫轻拿。拳掌肘和腕,肩腰胯膝脚。上下九节劲,言明须知晓。

七、推手行功歌

     低头直竖腰,传手定不高。使能脚跟劲,含胸活胯腰。随人多变化,遇敌似火烧。内用弹性力,方算拳中妙。

八、用功歌

轻灵活泼求懂劲,阴阳相济无滞病。若得四两拨千斤,开合鼓荡主宰定。

九、太极八字歌

掤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任他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采挒肘靠更出奇,行之不用费心思。果能轻灵并坚硬,得其环中不支离。

十、太极拳八字解

劲义何解?如水负舟行。先实丹田气,次要顶头悬。周身弹簧力,开合一定间。任尔千斤力,漂浮亦不难。 

劲义何解?引导使之前。顺其来势力,轻灵不丢顶。引之使延长,力尽自然空。重心自维持,莫被他人乘。

劲义何解?用时有两方。直接单纯意,迎合一劲中。间接反映力,如球碰壁还。又如钱投鼓,跃跃声铿然。

劲义何解?运用如水行。柔中已寓刚,激流势难当。逢高则膨满,遇凹向下潜。波浪有起伏,有空必钻入。

採劲义何解?如权之引衡。任尔力巨细,权后知轻重。轻移则四两,千斤亦可秤。若问理何在,杠杆作用存。

挒劲义何解?旋转如飞轮。投物于其上,脱然掷寻丈。激流成漩涡,卷浪若螺纹。落叶坠其上,倏尔便沉沦。

肘劲义何解?方法计五行。阴阳分上下,虚实宜分清。连环式莫挡,开花捶更凶。六劲融通后,用途始无穷。

靠劲义何解?其法分肩背。斜飞式用肩,肩中还有背。一旦机可乘,轰然如捣。仔细维重心,失中徒无功。

十一、大小太极解

     天地为一大太极,人身为一小太极。人身为太极之体,不可不练太极拳。

     本有之灵而重修之,良有以也。

     人身如机器,久不磨而生锈,生锈而气血滞,多生流弊。故人欲锻炼身体者,必先练太极最相宜。

     太极练法,以心行气,不用拙力,纯任自然。筋骨鲜折曲之苦,皮肤无磋磨之劳。不用力何能有力?盖太极练功,沉肩坠肘,气沉丹田。气能入丹田,为气总机关,由此分运四体百骸,以气周流全身,意到气至。练到此地位,其力不可限量矣!

     此不用拙力,纯以神行,功效著矣。先师云:“极柔软,然后极坚刚。”盖此意也!

十二、秘歌

     无形无声,全体虚空。动静自然,胯脚随行。进退如意,坐腿含胸。翻江拨海,尽性立命。

十三、约言

     随人之势,借人之力,接人之劲,得人之巧。

十四、用功之志

     博学 -- 言多功夫也。

     审问 -- 听劲者也,非口问也。

     慎思 -- 听后留心制敌者也。

     明辨 -- 辨敌势而生生不已也。

     笃行 -- 如天行健。

十五、一时短打

      迎面飞仙掌、顺手飞仙掌、推心掌、横拦肘、里栓肘、穿心掌、左採手、右採手、里靠、外靠、十字靠、七星靠、铁身靠、格手倘风、双风打耳、火焰钻心、袖里一点红、十字跌、冲天炮、推肘跌、软手提炮、拗掤捋打、裹边炮、底惊高取、不遮不架、霸王开弓、朝天一柱香、玉女捧盒、掐指寻父、桓侯擂鼓、童子拜观音、里丢手、斩手、闭门铁扇子、单銮炮、前手顺前脚往里跌、左手顺左脚往上冲打、单鞭救主、打胳膊肚里与胳膊根。

十六、十不传

      一不传外教;二不传不知师弟之道者;三不传无德者;四不传收不住者;五不传半途而废者;六不传得宝忘师者;七不传无纳履之心者;八不传好怒好愠者;九不传外欲太多者;十不传匪事多端着。

另:十三势行功心得

    轻则灵,灵则动,动则变,变则化。

  评论这张
 
阅读(8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