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李铁昌:对你非常有用的练拳体悟(一)  

2013-02-07 17:17:08|  分类: 功法技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你非常有用的练拳体悟(一)

作者:李铁昌

 

李铁昌:对你非常有用的练拳体悟(一) - 百花山 - 百花山太极拳

 

 

陈式拳友的练拳体悟:

 

1.怎样才能达到节节贯穿:

把外侧劲转换到大脚趾内侧来,从脚趾开始松开,形成吸盘力。脚趾松开了,不顶着踝关节;踝关节松开了,踝关节不顶着膝关节;膝关节松开了,膝关节不顶着髋关节,胯就松开了,胯窝就形成了。胯窝形成了,盆骨、尾闾也松开了,形成了托盘劲,同时命门自然后棚,腰椎自然向下松开;腰松开了,脊椎、后背、肩胛自然就松开了,就形成了含胸拔背,沉肩坠肘舒指坐腕自然就有了。要想松开,从脚趾开始松,下边关节不顶着上边的关节,筋骨自然就节节松开了,才能达到节节贯穿。

 

2.太极预备式的状态:

大家在练太极拳时,都想练出本能的反应。不管在盘架、推手、散手时,想验证自己有没有做到本能的反应。上次说松开以后,劲合到大脚趾、脚掌、大腿内侧,你的重心是否到了脚跟了,胯窝是否收回去了,筋腱肌肉是不是松开了,松开了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气沉丹田自然就有了,手上的顺逆缠丝实际就是顺逆缠丝为总纲,大小指领劲为窍要,但无名指一定要领起来劲。走手挂肘腋下空,腋下一定要夹着两个热馒头,接触点才能有摩搓力。你想丹田带动打拳,打出开合折叠、缠绕摩搓、顺和自然,一定从脚下开始,才能达到力起脚跟、主宰于腰,通达脊背、形于手指。重心转换就是一个左右弓蹬步的互换,大家可以做一个实验,不管是盘架定式、运行中间、推手、散手时,只要做的是左右弓蹬步的重心转换,劲路在腿部内侧,让助手攻击你,看你有没有本能的反应。有没有反击以后连续打击对方的欲望。你要有本能的反应,就证明你拳练对了。要想提高这种反应能力,只有从基本功、盘架、推手、散手中,不断地下功夫。

 

  评论这张
 
阅读(144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