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引用】观“烈日下的华园太极拳合练”有感[原创]  

2011-08-01 19:20:26|  分类: 转帖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望无际的大海风平浪静,和煦的阳光给深蓝色的海水披上白色的衣裳,没有一艘船只,鱼儿也不忍打破这海面上的宁静,躲得远远地,只有海水涌动着白色的波浪,一波接着一波、、、

        这是我观看“温暖阳光”的“烈日下的华园太极拳合练”的视频时脑海里浮现出来的景观。华园的拳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炎炎夏日的太阳底下,一丝不苟地用肢体演奏着悦耳动听的乐曲。齐齐地出脚,齐齐地落实前脚掌,齐齐地转腰弓步、、、练传统拳整齐的难度要大大高于竞赛套路,而华园做到了。从整体看,拳友们都经过正规的训练,有扎实的基本功。群众性的太极拳运动,大多数人年纪大,基础差,要把拳理拳法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是一个大工程。没有老师的循循诱导,拳友们的刻苦学习是难以实现的。

       在视频文字的引导下,我着重看了江姐和点点。看她们打拳是一种享受,江姐的拳是经过多年的锤打练出来的,松柔中不失掤劲。老师拳里的松沉、轻灵,整劲、圆活饱满在点点身上可看到,老师的拳绵里藏针,松柔中不失威力,表现在点点身上的是松柔后的舒展大方。在她们的拳里可感受到式与式之间的链接,就如大海的波浪,一浪推着一浪,中间没有停顿;在拳势运行到终了时把劲力隐去,不失守中。

      感触最深的是在她们拳里看到老师的脚下功夫,虽说阴阳变化绝不是脚下的虚实变转这么简单,但脚是根。一棵大树,没有扎实的根,哪来挺拔的树杆、充满生机的枝叶。搂膝拗步、搬拦锤连续上步时,看她们腰转脚动,在腰脊的催动下,轻轻地把后脚收到支撑脚内侧,轻轻地把脚送出,实腿渐渐地实,虚腿渐渐地虚。因为脚下的虚实掌握得好,拳打得连绵不断,没有断续处;因为腿能松开,腰能主宰,体现出“腰如车轴,四肢如车轮”,带出了步随身转的沉稳与轻灵,带出了整劲。

    拳论说“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於腰腿求之”。希望腰部赶快恢复,重返太极拳练场,把思想上的收获,一一落实到身上。

         感谢华圆的新闻记者“温暖阳光”的报道。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