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太极推手时注意防止运动伤害(百花山原创)  

2010-11-09 13:30:28|  分类: 太极推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推手时注意防止运动伤害

百花山原创  2010-11-9

习武之人喜爱推手的不在少数。

外家拳和内家拳不同,外家拳讲打,力长、劲足、速度快,没有推手这么一说。有很多练外家拳的之后学练内家拳,之后又去学推手;练内家拳的,练的是知彼的功夫,舍己从人,以慢制快,四两拨千斤;而也有练内家拳的借外家拳的练法,练自己的力量和速度,以求在推手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华武术的门派繁多,使得推手的方法多种多样,人的体质、资质不同又进一步增加了推手的多样性。

京城杨式太极名家白庆斋先生功夫了得,弟子无数,一招两下即能制人于地。据人介绍,他的十指犹为厉害,常年练习抓树桩,树干上十个深深的指坑,手指也伤痕累累。杨式第四代传人崔毅士先生传的抓坛子的功法实际上就是少林功法之一。黄永德先生一直坚持练习抓坛子,指力非常坚实。杨少侯一支的传人张虎臣先生与弟子推手时身灵步活,边防边攻,闪展的同时出手搧对方的脸。

现在大众健身娱乐,各有各的爱好,从来就不练拳的人也喜欢推推手,包括一些练摔跤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喜欢走走柔劲。

推手是极好的健身方式,两人一起你来我往,不知不觉中五脏六腑都得到了很好的按摩。身体逐渐柔软,心态逐渐平和,内劲逐渐增长,身法逐渐严谨。

推手和散手是不同的。太极推手说白了不是以输赢为目的,而是相互找劲,知对手的劲,知自己的劲,练的是沾粘连随。散手是撒开了练,以胜败见分晓,没人会让你沾上。可能自己还没站稳就已经飞出去了。

最近来公园练推手的人多了,热情很高,有人一日不推手,心里就痒痒的。但是因为不了解推手的特性,由于思想上放不下导致蛮力放不下,总想把对手推出去而不讲方法,致使有人受伤。我接二连三的听到有人胳膊、肋骨受伤,甚至有人肩膀摘环,有人摔倒在地十多分钟起不来。自己受伤了不能练喜欢的推手,连拳也打不了;让别人受伤,良心上总过意不去。

学推手想长功夫是人之常情,但是一定要懂规矩,要按规矩出牌。首先思想上要放下输赢,两人一搭手不是想怎样把对方推出去,而是想他想干什么。彼不动己不动,想办法粘黏住对方,感受对方的劲力,感受自己身体化不开的滞点。不丢不顶就是不接对方的力,但是身形又不能无目的的晃动。如果被对方找到自己的滞点,自己化不开了,出去就出去,重新再开始。不可死缠滥打,死活拽着不撒手。

学推手难得的是粘黏劲,这是达到懂劲不可缺的。杨式太极推手不可用手去抓掐及生拉硬拽。但是初学推手,没有知觉,思想上怕输,一旦被打动,因处于腿上双重或身上僵硬状态,脚下绊蒜,不拉着点就会摔倒。就像溺水的人拉着救命的人一样,当时手上很重的掐捏着对方,自己是不知道的。尤其是遇到两人同时力碰力,如果力量均等,用大力掐住,到了谁也不能放手的地步,那时分开就难了,谁松劲谁吃大亏;如果力量不等,用力较劲,难免就要有一方受到伤害。

这是学推手的一个过程,有些人因为这个过程,就害怕推手。其实,只要自己保持良好心态,不争强斗狠,只要被对手捕捉到,松开跳出重新来过就可以了。松开了就不会被打的难堪,跳出也是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一种方法。

推手时受了伤,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自己不用本力蛮力推人,不去和别人顶劲,也就不会有伤害发生。假如有人不按推手的规矩出牌,那么不跟他推就是了。毕竟社会发展到现在,学习太极推手是为了健身和乐趣。学推手年头长的也要照顾新手,手上要有分寸,不以力欺人,以练走化为主。至于推散手,要到有了听劲,进一步懂劲,身上松柔了以后,有需要再问津。

我希望我的拳友们都了解一下推手,有兴趣的不妨试一试,只有学了推手,才能掌握好拳的分寸。我祝愿大家拳艺日益精进,身心越来越健康。

 

  评论这张
 
阅读(130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