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怎样挑选太极剑  

2009-06-25 21:50:41|  分类: 太极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无论是表演、比赛,还是平常练习,有一把得心应手的太极剑是很有必要的。剑拿着顺手,用着称心,除了剑法上比较容易练到位,甚至能影响到练剑时的心情。 


怎样挑选太极剑 - 百花山 - 百花山的博客


以下就常用的太极剑的简单知识做些介绍:

1、太极剑从材质上分主要有碳钢和不锈钢。碳钢经加热锻打淬火后其强度、硬度和韧性都较不锈钢好,能够加工的很薄,尤其开刃后极其锋利,缺点是容易生锈。 现代制剑工艺为防止剑身生锈,在碳钢表面加镀一层铬镍涂层,抛光后色泽明亮,只要涂层质量好不脱落,一般不会生锈。不锈钢材料种类繁多,根据材料中含镍铬 成份的多少,其防锈程度也不相同,其表面光亮度比经镀铬处理的材料要略微发暗。

2、从软硬上分有软剑和硬剑。软剑适合选为比赛用剑。尤其是武术比赛剑身上大部分长度都较薄,抖动起来颤抖中带声响。太极用剑则要比武术比赛用剑略硬,大 约剑身小于四分之一长度上较薄,以剑身立地,约20公分长度上弯曲90度,在做剑的发力动作时能有较好的抖动效果。硬剑剑身挺直,剑的厚度较厚,以剑尖立 地,剑身不弯。

3、从剑脊的形式上分有平脊和立脊两种。平脊即剑脊是由剑面上形成剑刃的两个平面相交而成,剑脊不突出。立脊则是在剑脊部位呈凸出状,显得剑形挺拔坚实,深受专业人士喜爱,但由于制作工艺复杂,价格较高。

4、从重量上的区别看,根据剑身的长度不同及个人对剑的软硬程度的偏好,选用剑的重量是不一样的,一般女子用剑要比男子用剑略轻,大约0.6公斤,男子用剑大约0.7公斤。练习用剑可选较重的剑,比赛用剑为追求效果可选轻一点的剑。

5、剑的挑选。

首先根据自己的爱好确定剑的材质,剑的软硬,剑脊高低。

其次要根据自己的身高确定剑的长度,一般左手持剑,剑身贴附于小臂后侧,左肘微屈,剑尖高度不要低于耳朵上缘。

剑拿在手里,将臂伸直,立剑,仔细观察剑身是否平直。尤其是剑刃前部较薄区域。

将剑尖立在地上,检查剑身前部弯曲程度是否能达90度,再将臂伸直,立剑,观察剑身是否仍然平直,反复几次,确定剑的韧性是否良好。如发现剑身弯曲,回弹不好,证明剑本身材料韧性欠佳,或热处理制作工艺不精良。

仔细观察剑身厚薄相接处是否有突然变薄的现象或比剑尖处还薄,这是加工工艺造成的质量不好。

检查剑柄安装的是否结实,不要有松动、转动现象,不要有毛刺,木柄与金属件的连接要光滑圆润。剑柄不宜过长,右手握剑左右挽动剑花,以剑柄不碍事为好。护手上的装饰花纹可有可无,以握持适手为宜。

另外很重要的就是剑的配重,以食指托剑身平面使剑身平衡,食指距护手一横指远为好。

剑刃不可锋利,剑尖不宜过尖,剑锋应略有弧形,剑身平面上下的宽度比例差异要自然修长。

还要注意剑与剑鞘配合的松紧程度,即不能太松,又不能拔着费劲。

剑穗是剑的装饰物。过去说文的挂穗武的不挂穗。练太极剑的剑穗不宜过长,选短穗,穗的材料不要轻飘,颜色最好能与服装搭配,反差大一些,显得明亮精神。

无论是碳钢还是不锈钢材料的太极剑都需要养护,人手上有汗,只要用手摸过,都会留下指印,天长日久就算是不锈钢的、镀铬的也会颜色发乌没有生气。每次使用后最好用棉布或丝绒擦拭一下,剑也和人一样容光焕发、朝气蓬勃。

 

  评论这张
 
阅读(573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