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42式太极剑剑法之五:带剑、托(架)剑、穿剑  

2009-06-28 22:28:03|  分类: 太极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带剑:

套路中为“右左平带”。

平剑,剑由一侧的前方随转腰带向另一侧前方,随即屈肘回抽,腕高不过胸,剑尖斜向前,力点沿小指侧剑刃滑动。

注意,带剑高度在胸,剑要平、要稳。上步出脚时伸臂将剑向外斜30度方向送出,脚掌落平的同时旋臂此时保持重心在后,弓步转腰时,将剑带至另一侧前方,屈肘抽剑时重心前移,后脚收回。

从右往左带剑是仰手握剑,从左向右带剑是俯手握剑。

架(托)剑:

套路中有“丁步托剑”、“蹬脚架剑”、“后举腿架剑”、“独立上托”、“摆腿架剑”。

从字面上看,“托”是向上承受(物体)。“架”是招架。

从动作过程看,“托”剑是用剑刃将物由下向上托起,在整个托剑过程中有力存在于力点上。“架”是用剑刃向上在瞬间承接住对方来力。 

“丁步托剑”和“独立上托”都是由下向上托起,立剑,剑刃向上,剑身平直,力点在剑身中部。注意“丁步托剑”时,剑身上刃与头部同高,剑身不要挡住视线。

架剑时,剑在头侧上方架起,手心向外,立剑,剑身横平,剑上刃要高过头,力达剑身中部。

托(架)剑是防守性剑法,用于向上托(架)起(开)对方的器械。

穿剑:

套路中有仆步穿剑行步穿剑

穿剑是立剑或平剑,以剑尖领先,沿腿、手臂或身体旁向不同方向穿出,臂由屈而伸,力点在剑尖。

注意穿剑时腰要松活转动,剑不要远离自己的身体。

 

  评论这张
 
阅读(95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