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杨式太极剑的基本剑法详述  

2009-05-06 07:03:07|  分类: 太极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1、劈剑

右手握剑上举,由上而下直臂劈至体前,臂与剑成一条直线,与肩同高,力达剑刃。抡劈剑是沿身体右侧或左侧抡一立圆向前劈出。

劈剑属于进攻性剑法,意在劈击对方头部、肩部。

2、刺剑

右手握剑屈肘上提至腰间,再以立剑或平剑向前直刺。根据刺剑的不同方位,分为上刺剑、平刺剑、下刺剑、后刺剑、反刺剑和探刺剑等。刺剑要求臂与剑成一直线,力达剑尖。

刺剑属于进攻性剑法,根据需要刺对方身体任何部位。

3、撩剑

正撩剑:右手握剑右前臂内旋,剑尖向上向右后方立绕至体后,随即右前臂外旋,剑尖向下沿身体右侧贴身弧形向前撩至身体前上方,虎口斜向下,力达剑刃前部;同时左手剑指向下向左前上方划弧,举至头部左上方。

反撩剑:右手握剑,剑尖向上向左后方划弧下落,随即右前臂内旋,剑尖向下沿身体左侧贴身弧形由下向上撩至身体前上方,虎口斜向下,力达剑刃前部;同时左手剑指顺势贴附于右小臂上。

撩剑手腕要松活,以腰带臂,用力较柔和,力达小指侧剑刃前部。撩剑属于进攻性剑法,用于由下向前上方用剑刃前端锋利处撩击对方身体各部位。

4、扫剑

身势左转,右手手心向上平握剑,右臂外旋剑刃向左,随转体使剑身从右向左水平横向弧形运动。剑身要平,动作轻快,力达小指侧剑刃前部,高不过膝。

扫剑是进攻性剑法,意在横扫对方膝部以下部位。

5、截剑

右手握剑,剑尖横向侧方,用小指侧剑刃按切、阻截对方,以身带剑,力达剑刃中前部。正握剑斜向下为下截剑,反握剑斜向上为上截剑,斜向右后方时为后截剑。

截剑为攻防兼备的剑法,主要用于截膝、截腕或截击对方进攻的兵器。

6、挂剑

左挂剑:右手满把握剑,右臂内旋,身体左转扣腕,剑尖向下,向左贴身挂起,力达虎口侧剑刃前部,左手剑指附于右手腕处。

右挂剑:右臂外旋,剑尖向上向前划弧,随即剑尖沿身体右侧向下向后挂起,力达虎口侧剑刃前部,左手剑指向前伸出,与头同高。

挂剑时,剑与臂需保持合适的角度,使剑尖向下、向后贴近身体绕动。挂剑属防守性剑法,用于挂开来自向头部和下肢攻击的兵器或拳脚。

7、崩剑

右手握剑,肩部放松,肘关节微屈下坠,手腕下沉,使剑尖由下向上崩起,力达剑尖。

崩剑为攻防兼备的一种剑法,用来崩开对方的器械或崩击对方腕、臂等部位。

8、点剑

右手握剑,手腕放松,突然短而有力的提腕,使剑尖猛向下啄击,力达剑尖下锋。

点剑属进攻性剑法,适用于攻击对方的指、腕、肩、臂等部位。

9、抹剑

右抹:右手俯手握剑,手心向下,身势右转,重心右移成右弓步,同时剑由左前向右弧形抽回,力达小指侧剑刃,左手剑指附于右手腕处。

左抹:向左抹剑时,仰手握剑,手心向上,身势左转,重心左移成左弓步,同时剑由右前向左弧形抽回,力达小指侧剑刃,左手剑指举在头左侧前上方。

抹剑要満把握剑柄,转腰、旋臂,弧形回抽,剑速均匀,用力轻柔,力达小指侧剑刃。抹剑属进攻性剑法,高度在胸部以上,主要用于抹对方的脖子。

10、提剑

立剑或平剑,屈腕向上提拉剑柄,剑尖斜向下。

11、云剑

右手仰手握剑,随即屈肘内旋上举,使剑平面从右至左在面前立圆绕环。左手剑指附于右腕内侧;或俯手握剑屈肘,臂外旋,使剑平面从左至右在面前立圆绕环。
云剑时,以腕为轴,活把握持剑柄。

云剑属防守性剑法,用于架拨对方攻击我头部的器械,进而反击对方。注意云剑力点在剑刃中部,云剑时,以力点护住面前。

12、架剑

身势右转,右臂内旋,剑向头上方架起,剑身横平,手心向外,力达剑身中部。

架剑是防守性剑法,用于向上架开对方由上而下袭来的器械。

13、拦剑

立剑,使剑身小指侧的剑刃由下斜向前上托架为拦,力点在剑刃中后部。

右弓步拦剑:臂内旋,剑由左下方向右前上方斜出,剑尖斜向左前下方。

左弓步拦剑:臂外旋,剑由右下方向左前上方斜出,剑尖斜向右前下方。

拦剑属于防守性剑法,立剑拦出,剑身斜置于前上方,剑尖要低于腕部。

14、带剑

平剑,剑由前向侧后方屈肘回抽,腕高不过胸,剑尖斜向前,力点沿小指侧剑刃滑动。

15、穿剑

立剑或平剑,以剑尖领先,沿腿、手臂或身体旁向不同方向穿出,臂由屈而伸,力点在剑尖。

16、斩剑

仰手握剑或俯手握剑,身势右转,右臂外旋或内旋,剑身向右平摆,瞬间发力击出。剑把末端贴靠前臂,剑臂成一线,力贯剑刃前部。

斩剑属进攻性剑法,高与脖齐,俗称斩首。

17、削剑

右手握剑,手心斜向上,平剑,随转体剑自左(右)下方经胸前向右(左)上方斜出为削,剑尖略高于头,力达剑身中前部。

18、捧剑

右手握剑,肘关节稍屈,剑尖向前,平剑或立剑,两手将剑捧合于胸前,左手剑指或手掌托于右手背下。

捧剑一般取中,进可攻,退可防,属攻守兼备的一种剑法。

 

  评论这张
 
阅读(1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