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杨式太极剑的特点和基本技法  

2009-04-13 22:38:55|  分类: 太极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杨式太极剑的特点是动作柔缓,柔中寓刚,连绵不断,意动身随。“人行剑走,剑掩人形”,尤其要注意以身带剑,眼随剑走,身法、步法、剑法、眼法力求完整、 统一、协调。剑属短兵器,在技击中宜采用连续进步,快速移动,近距离接触的方法,达到有利的攻击距离,才能以短制长,以巧取胜。剑本身的轻、薄决定了用剑 的方法不能硬磕硬碰,只能避实就虚,闪展腾挪,随短入长。

一般基本技法大致有以下几点:

剑法清晰 剑是两面刃兵器,柄短、身长、带尖,扁薄而有韧性,使用起来十分灵活,剑法也丰富多变。演练太极剑要达到剑法清晰,力点准确。首先要了解剑的各 部位的性能,明确用剑的力点。如剑尖十分锋利,主要用于穿、刺,力达剑尖;剑锋成斜形,主要用于点、崩、撩、挑,两剑刃扁薄,立剑主要用于劈、拦、截等, 力达剑身;平剑主要用于扫、抹、带、削、斩等。其次要明确每一剑法攻防含义及其运动路线,如拦剑以防为主,以剑身向上迎击,撩剑则是以攻为主,剑要贴身走 立圆,以剑刃前端及剑尖向前撩出。劈剑在劈出之前要上举,劈出后要剑与臂成一直线,点剑在点出之前要先向下落,然后腕部上提前送,等等。

配合协调 剑指与剑势的协调配合极为重要,无论左手或右手握剑,另一手应握成剑指,剑指宜随势而动,舒展圆活,配合剑法动作,虚实变幻。更重要的一点,剑法要与身法相配合,动即以腰腿带之,连贯自如,动作轻灵,灵活多变,做到身与剑合,剑与神合。

 

  评论这张
 
阅读(231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