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推手随笔(挨打)  

2009-03-22 22:21:34|  分类: 太极推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花山原创

学拳少不了挨打,我的第一次挨打至今记忆犹新。刚开始学拳时总爱问为什么,总想知道拳式是怎么用的,当问一个资深老师揽雀尾怎么用时,他很爽快地答应教 我,当他做完捋的动作后,出其不意地抡起左手握成的拳头雨点般地砸在了我的头上,一下、两下、三下,之后我已数不清砸了几下。砸得我晕头转向,懵在那里, 眼冒金星。此人一时兴起,又要教我另一个拳式的用法,吓得我直往后躲,他连声说:我不打你,我不打你。我犹豫着伸出手让他说手,结果,他说着说着又向我的胸腹部猛击,瞬间我又挨了五、六拳,打得我不由自主的弯腰捂着极度疼痛的胃对他说:你说了不打人 的。”  “我就是让你知道知道怎么用!”  他拿我当沙袋真的使劲打、不讲武德是他的不对,可是自己为什么挨打?问题是一不会体察动静、二不知躲闪、三问了不该问的人。

现在推手更免不了挨打,但是绝不会被打的那么惨,周围一起推手的人照顾我年纪大又是女性,出手都很友善,或者干脆只化我而不打我。与徐师推手,经常是在他打我之前就想好怎样把我保护住,既使打了我又能将我捞回来,当自己顺势蹦开时,总能被他抓住而不致打飞。

真正的太极推手,打人者舒服,挨打者也舒服,寻到机势一蹴而就。总结了一下推手时什么情况下会挨打:

1、对方已动,自己迟滞,节奏跟不上时,挨打。

2、腰胯不灵活,浑身僵硬,化不开对方来力时,挨打。

3、动作对头,时机准确,给对方造成威胁时,挨打。

4、动作停滞,思维空白时,挨打。

5、呼吸不隐蔽,动作受呼吸影响的呼吸转换间,挨打。

 

  评论这张
 
阅读(51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