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王培生反论“低头猫腰”  

2009-02-26 22:58:30|  分类: 太极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培生反论低头猫腰

作者:(丹平)    文章来源:网络

 

拳谚曰:低头猫腰,传授不高,或曰低头猫腰,学业不高。因为太极拳在盘拳走架时要求虚领顶劲,以头(后脑)把身子领起来。如果你低头猫腰,眼神老 往下看,你的脊椎自然就弯下去了。如同捕风捉影,是练拳的大忌 ,乃拳之八反之一。这是一般武者的共识。然而是事物总是有两个方面的。著名武术家、太极技击实战家我的恩师王培生先生,却从技击实践的另一方面反论出 头猫腰是最高的功夫。恩师王培生先生讲技击实战要百战百胜,就必须知己知彼。要掌握对方的真实情况,就要侦察对方。一般的武术也有侦察的方式方法,侦察的方式方法也分上中下三等,即上乘功夫的、中乘功夫的、下乘功夫的,这是由眼看的位置不同而决定的。
   
双方交手,对方来到身前,你的注意力在哪儿?你的眼睛要看对方的什么位置?盯住哪个部位?这是很重要的。武术把人的身体分为上、中、下三节。肩以上头颅为 上节,躯干部分为中节,胯以下腿脚为根节。一般武术中侦察对方,注意上节,看对方双眼为上乘功夫;注意中节,看对方的两肩两胯为中乘工夫;注意下节,看对 方得双腿为下乘功夫。而恩师王培生 生从技击实践中总结经验,一反常人之观念,认为常人所说的下乘功夫才是最高的上乘功夫,常人认为的上乘功夫为中乘功夫,常人认为的中乘功夫是最低的下乘功 夫。恩师讲解说:最低的下乘功夫,一般是看对方的两肩两胯。肩和胯是管两臂和两腿的动作。武术讲究四个字:踢、打、摔、拿。踢是各种腿法,打是各种手法。 有三十六摔,还有七十二擒拿。他不是打就是踢。上中下三种功夫都在局。训练有素合格者一跟未经训练不合格者比试,不合格者就乱打了。他没有方式方法,反正 就是打,叮当五四就这劲。你看人家懂一些的,你爱怎么动就怎么动,就盯着对方的肩头和两胯,如果你看他的手,动作就显得很快。什么腕花、肘花、肩花,变化 多端。他手爱怎么动就怎么动,你要看他两肩,盯着他的肩头,这动作就慢了,也看得清楚了。所以你的精神就注意他的两个肩头。两胯是腿的根节,管腿的动作。 他不是提左腿就是提右腿,他是根节先动,提起来再发。在一般的拳术里头这就算不错了,这叫格。而王师认为这只是下乘功夫。

王师认为中乘的功夫,连两肩两胯都不看了,只看对方的两只眼睛。你盯着他的两只眼睛,待会儿他胳膊、腿的动作就慢了。两人见面一抱拳说,回头就盯住 他两只眼睛,看他怎么动。他一垫步打,你要盯他眼神。如果盯他的动作,你就慢了。这眼是心之苗,他心里怎么想,眼球先动。有时佯败,是虚着,他抽眼看,还 盯着你呢。佯败不可追,要追也得留着神,看他有什么变化,防着点。你的劲是稳健的,对各种情况都有所准备。把这些情况都掌握了,你才会百战百胜。这是盯住 对方的眼睛管他全身,怎么动都行,这算中乘功夫。
    王培生
先生把常人认为的下乘功夫调了上来,视为最高的上乘功夫——低头猫腰。一般的人说低头猫腰的拳不行,一看就摇头。其实那个东西才是最高的。
   
低头猫腰,你不必盯住他的两个肩头、两只眼睛,你专盯住他的两条腿。他不是迈左腿就是迈右腿,掌握就是这两条腿,不论对方的手有多么快,他的步子不到就打 不着你。他得上步子,上步子是进攻你,你就盯住这步子,够了档口,你把这步子一消灭就完了,他腿一折就解决战斗了。就是说他的脚刚一落,那腿还没有起来就 去削它,他两条腿完了,呱叽就躺下。所谓高就高在这个地方。你看他低头猫腰象是挨打逃跑的姿势,其实他是在看档口。别光看他低头猫腰的外形,他专看你 的左右腿,一够档口,马上走行门,过步眼,出杀手锏把你打趴下,这叫做当场不让步,举手不留情。象作战利用地形似的,既能隐蔽自己,又能发扬火 力,有利于消灭敌人保存自己。也跟下象棋一样,他拿起来,你就知道他走几步,到哪儿,你就准备吃马肉。所以说,在侦察敌情上,低头猫腰是最高的上乘 功夫。
   
恩师经常教导我们说,拳谱上讲静中触动动犹静。在运动中你要静,静然后能定,定然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把这些道理都能掌握住,运用纯熟,你就能得到上乘的功夫,才能够达到百战百胜。

  评论这张
 
阅读(14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