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百花山太极拳

至虚极 守静笃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武术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华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习练传统杨式太极拳二十余年,师从北京崔毅士的入室弟子曹彦章先生和方宁先生。

九曲珠  

2008-10-16 20:13:21|  分类: 读书与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曲珠:

九曲珠是指一种珠孔曲折难通的宝珠。以九曲珠喻人体,行气如宝蚁穿珠,周身贯通,毫无阻滞,以此解气遍身躯不稍滞。杨澄甫宗师说:九曲珠即一个珠内有九曲弯也,人身譬如珠,四体百骸无不弯也。能行气四肢无一处不到,行气九曲珠功成矣。

老拳谱中讲:行拳如九曲珠,无微而不至运动似百练钢,何坚不摧,要达到入化境界,必须做到无形无相全体透空,那时神...的运用才会自如,做到神..气的自然结合,才能真正体现内气的运行无孔不入,无微不至。

在内功修行为未到较高境界时,妄动呼吸之气催促九曲珠会使周身僵滞,老拳谱讲有气则滞,无气纯刚。是指无意念支配的行气方式,唯在无意搀杂行气 的过程前提下自然产生的内气运行才能使全身透空,形成无边无无沿的浑圆气球。

球中有九颗珠子,意想内气象一条线将九颗珠子串联起来如果由脚底抽这条线,就会使内气贯穿九颗珠子使周身发出整体之劲。足下这条线一松。这九颗珠子又自然转为松软圆活。如此利用这九颗珠子的一张一弛来发放对方。

第五颗珠子位居中心,在九颗珠子运用中至关重要,如果能利用这颗珠子发人则可快速奏效,不易被对方发觉。

运用中心这颗珠子可给前四颗珠子作后援,还能保持后四颗珠子的松软圆活,是推手技艺较高的劲法。

 附九颗珠子的具体位置;1.在踝  2.在膝   3.在胯    4在腰   5.在中心   6.在劲源   7.在肩    8.在肘   9.在腕

 

  评论这张
 
阅读(126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